地質災害野外調查 : Mono盆地, 2006

課程目標

2006 年 9 月中的兩個星期, Kerry Sieh 和陳于高教授和開一跨國合作的地質調查課程,對 Mono 盆地的西側和南側,進行第四紀的地表地形和火山關係的研究。參與的助教和學生共有 10 位,加州理工大學和台灣大學各 5 位。本課程的目的為:

(1) 繪製及解釋冰川、斷層、沖積扇、湖岸線等構造及湖水面升降的關係;繪製及解釋火山碎屑、火山碎屑流及火山丘的關係。

(2) 經跨國研究促進國際交流。

Mono盆地

Mono 湖的西側及南側黑框圈出地方,是我們進行調查的區域。

Mono 湖位在內華達山脈和加州 / 內華達州 / 亞利桑那州邊界中的大盆地 (Great Basin) 中,是之中許多盆地的一個。大盆地是北美四大沙漠之一,並且是其中海拔最高的。一萬五千年前,這個區域充滿了水,但是因為氣候改變,造成多數湖泊乾涸。在地質時間上的近年, Mono 火山群噴發。最後一次噴發發生在 700 年前,是 Panum Crater 的噴發。
|Top | ©2006 Yvonne Liu